Monday, April 11, 2011

从311认识日本(1) 不怨天 Don't Blame 怨まない

311大地震已经过了一个月,但是好像过了很久很久的感觉。仿佛地震把时钟都震坏了,时光好像停止流动了。有一个年轻画家朋友邀请我去参加一个小型的赈灾筹款拍卖画展,里头有他为这场地震有感而发所画出的油画。一眼看去像是一个背负着重担绝望地垂头地趴在地上。后来他解释说那个趴在地上的生物就是地球,这生物也知道他必须静止不动支撑着寄居在他身上的一切寄生物,他微微一动就会带来大灾难。但是他也是生物有时难免疲倦后要松一松身子,也真的是无可奈何,毕竟寄生物也越来越沉重了。听到这一番话才发觉很少听到日本人怨天怨地,他们会选择默默地接受。就算被投下了两粒原子弹,也没听见过他们痛恨美国人。前一阵子看到一则报道说有一名孕妇在海啸后生孩子,决定把孩子命名为『爱海』,希望他长大后会更爱惜这曾带来浩劫的海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