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从311认识日本(2) 自慎自戒 Forbear Mood 自粛ムード

大地震后,全日本掀起一阵自粛(自慎自戒)的现象,就算是没有受到灾害影响的人也一起哀悼,感觉上大家一块儿服丧的感觉。很多节目,庆典都被取消或低调处理。以往在樱花季节大伙儿都聚集在樱花树下饮酒作乐,因为一位老顽固的东京知事的自肃发言,有些公园不让人们在赏花时办宴会欢庆。连渗透着日本魂的樱花也仿佛响应自肃号召,比往年迟了十来天才盛放。
日本人其实比中国更共产主义,也比现代中国人更受儒家思想影响。强烈的群体主义让他们潜意识中认为每个人都必须共享同等的欢愉和伤悲。国难当前,如果还表现得喜气洋洋的话肯定会被非议。为周遭的人的情绪和感受着想是在日本保持良好人际关系的最基本要素。只是这种自肃效应会对经济萎缩,演变成地震后的第二场灾难。灾区的酒庄也呼吁民众别再自慎自戒,应该在樱花树下畅饮狂欢,不然没人买他们的酒,生活会更具据坎坷。他们积极的活着和消费是对灾区最好的支持,快从自粛中跳出来!

1 Comments:

Blogger 森林 said...

精神同在的當兒,也可來放鬆地做個榜樣。

10:2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