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06

妖言惑众歪理系列 - 咀咒和说人坏话不是罪!


日本人一向都让人有彬彬有礼,很有修养的印象。他们的性格比较含蓄,很多时候都不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都把这些怨气压抑在心头,到处都藏着一颗一颗随时爆发的炸弹。日本的自杀率特高,根据统计,每15分钟就有一个人自杀。在日本自杀,除非是名人,不然连想在报纸上占一个小小的角落也不可能。也有常年被压抑着的人加入了心理变态的一族,做出一些伤天害理的事。很多杀人事件都不是为了金钱,而是报复,怨恨或妒忌。

有时咀咒人和说人坏话不失未一种很好的发泄方法。你咀咒他死,他也不见得真的会死。除非你有超能力,不然就算你把他的名字写在纸小人上或把他照片狂打,也不见得他会少一条汗毛。说人坏话时当然会找同样怨恨有时咒他咒得太过火,咒得太刻薄,他对你好一点时,你反而会觉得不好意思或惭愧,这样怨恨可能就这样一笔购销。

说人坏话,当然会找一些同样憎恨他的人共谋,后来发现有很多人也一样憎恨他,心情平复,大欢喜一场,也渐渐对他产生一份怜悯。坏话基本上时关于「不在说坏话现场的所有人的故事,无人能幸免」,你不说别人的坏话,别人也可能说你的,用这样的理由来把说坏话这恶行合理化,平复自己的心理障碍。

当然,这两种行为都不能称为美德,也表现地不君子,但是我们都是有罪的凡夫俗子,很难很有修养,很有气量得宽恕他人。在比起做人神共愤的千古罪人之前做一做小人又何妨?我佛慈悲,请主宽恕我的罪........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